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学生园地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学生园地
读<<目送>>谈孝道
2017-06-20 17:20  

读<<目送>>谈孝道

《目送》是台湾作家龙应台一篇关于诉说父女母子间亲情的散文。作者在文中多次提到目送,目送父亲,目送儿子。这一次次看似平淡的 目送都传递了作者对亲人浓浓的爱意。我读罢《

《目送》是台湾作家龙应台一篇关于诉说父女母子间亲情的散文。作者在文中多次提到目送,目送父亲,目送儿子。这一次次看似平淡的“目送”都传递了作者对亲人浓浓的爱意。我读罢《目送》,掩上了书卷,却掩不上内心深处对于孝道的思考。

从古至今,都有很多关于孝道的思考。孟子曾说:“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他认为尊亲是人性中最高德行的表现。正因为孝道成了人的最高道德,所以后来孟子提出了“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理论。孔子则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孔子以为要真正做到符合孝道的标准不仅仅应该在物质方面满足父母的需求,还应该“敬”,也就是让父母得到人格上的尊重和精神上的慰藉。两位先哲关于孝道的思想对中华数千年的传统文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至今,我们的社会飞速发展,文化更是繁荣昌盛。吸收了传统文化精华的中华文化在世界文明舞台上大放异彩,其中便包含了孔孟孝道文化。

然而,我们却没有正确理解“孝”。我们认为物质是生活的基础,迫于生活的各种压力,常常奔走在外,为着物质的丰裕而不断努力,却忘记追随心的脚步,往往忽视了天伦之乐,忘记了还存在“子欲养而亲不待”。就这样,大量的年轻人为着理想和生活离开家乡,不断涌入城市,留下了年迈的父母独自在家。社会上空巢老人越来越多,这俨然成为了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正如龙应台在《目送》中所说:“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用追。”离开让我们与父母的距离越来越远,虽然远行让物质得到了满足,心却是一条被寂寞填充的鸿沟。这正是一代人对于“孝养”的无奈和心酸。

所以,我们要正确理解孝道的含义,在追随梦的脚步时也找时间停下来,去看看你那渐渐老去的父母,用心去温暖他们那单薄的身躯。我们应不忘传统,中国是一个具有传统孝道文化的国家,扇枕温衾、卧冰求鲤、恣蚊饱血……传统文化中有关孝的典故不胜枚举。孝道,是中华文化的立足之本。作为中华儿女的我们,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成长,理应将古人的孝道转化为现世的智慧,让中华孝道文化传承至千秋万代。

孝,学会让目送变为陪伴。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