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学生园地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学生园地
【13级】五月优秀思想汇报及手抄报
2016-05-13 15:41  

 

5月优秀思想汇报展示

 

  201594日,习主席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讲话上,宣布了裁军30万的命令。顿时,军改的热潮传遍全国,先前关于军改的种种传闻也终于被证实。在阅兵之前如此庄严的宣布,正是昭示了此次改动的力度和气魄。如何改?改什么?也正是时下议论的热点。

 

纵观古今,无论是几千年的古代王朝,还是近代解放后的新中国似乎都演绎着同一个道理:在时代澎湃向前的潮流中,向后没有退路,改革是唯一活路。早在战国时期,秦国的商鞅用她的智慧和谋略,先后两次实行废井田,开阡陌,实行郡县制,奖励耕织和战斗,实行连坐之法为主要内容的变法,是秦国的经济得到发展,军队战斗力不断加强,发展为战国后期最富强的一个国家。但不幸的是,商鞅在每次变法的过程中,不断的侵犯了贵族们的利益,以至于到最后无一人支持他变法,最终落得个车裂的结局。
改革必然会触及利益,必然会遭到方方面面的反对。历史上任何一次变法维新不仅仅是一种治国方略的重新选择,而且是一种利益关系的重新调整,这也正是改革会遭到阻力的真正原因。有人用鸡蛋破壳来比喻军队改革:从内向外破壳是突围,是蓬勃的新生命的诞生;从外面破壳,就变成了别人口中的美食。正如鸦片战争,甲午战争等等。国力尚且衰弱,很多人却一心为自己谋利,强军改革都全抛在脑后,以至于被列强从外面敲破了蛋壳,于是一阵手忙脚乱的挣扎,却也永远逃不掉被沦为美食的命运。
如今,我们国家日益强大,在国际中的地位也逐渐上升。当然,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被人敲打的过去,无论何时我们要铭记自强不息,无论何时我们要努力突破束缚在身上的蛋壳,破茧重生,只为更强的自己!
刘伯承元帅曾说过:要建设一支现代化的军队,最难是干部的培养,二培养干部最难的又是高级干部的培养。对于作为后备军官的我们,更要将自己的思想跟得上,靠得近,坚决剜除消极思想,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现在我们身在校园,军改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训练生活,但我们要拿起属于我们自己的武器,对强军建设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所以,我们要在今后的训练生活中,以更高的要求约束自己,以更严的思想审视自己,争取让自己在进入军营前变得更优秀。
                                                                   13
级模拟连张
 

 

 

 

   “兵不强,不可以摧敌,国不富,不可以养兵。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时代高度,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决策。坚定不移地深化国防和军队的改革,是实现强军目标、支撑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是打赢未来战争、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战略需要,关乎党、国家和军队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

   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以来,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战争形态向信息化战争加速演进。习主席指出:这场世界新军事革命给我军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做到中流击水,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
   新军改的总体目标清晰明了:2020年前要在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
   新军改的战略举措科学有力: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着眼于打造精锐作战力量,优化规模结构和部队编成,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着眼于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充分发挥驱动发展作用,培育战斗力新的增长点;着眼于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材的生动局面;着眼于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跨军地重大改革任务,推动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正如人们所比喻,这次改革,不只是动棋子,而是要调棋盘”——重塑组织形态和力量体系,必将推动人民军队转型嬗变、浴火重生。
   驱散思想迷雾,方能更好前行。改革走的是前人未走过的新路,谋的是新篇,布的是大局。在这场重大改革面前,能否做到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已成为对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官兵忠诚度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新一代革命军人好样子和好干部标准的实际检验。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主体,全军官兵毫无例外都是这场改革的参与者和实践者,绝不能当改革的旁观者,更不能成为改革路上的绊脚石,我们应当以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情怀、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追求,为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力量。
                                                                     13
级模拟连冯琳

 

 

 

  本周三晚的思想教育会上,本连组织了一次关于学习此次军改及中国军区划分的改革的专场教育学习活动。通过对军区演变历史、以及本次改革调整的详细内容的介绍,我对于改革有了一个初步整体认识。会议结束后,我又搜集了一些关于军改的资料,有了如下的感想与思考。

  从我军历史看,在党的领导下,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一路走来,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也正是因为改革创新,才使我军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正是因为不断推进自身改革,我军始终保持了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现在,我国进入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我军站在新的起点。能不能担负起使命任务,能不能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能不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迫切需要我军作出坚定回答。无疑,深化改革是一个明智的抉择,也是对我军改革智慧和勇气的再次见证。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杜文龙指出,在原有的大军区体制下,军区、战区原来是同一含义,平时为军区,战时为战区,寓管理和指挥于一体,建设和作战合一。这是传统的分区设防、分区守卫的思想,并且大军区主要负责指挥军区内陆军部队,要协调调度指挥其他部队存在很多问题,很难实现跨区域联合作战。在由大军区改设战区之后,未来将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大战区具有中间的重要环节,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通过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进而指挥各部队,缩短了流程链条,提高了作战效率。
   设置战区指挥体制,也是世界主要军事强国的共同思路。譬如,美军长期实行战区体制,美军北方战区、南方战区、欧洲战区、太平洋战区等。俄罗斯2008年开始推进军事改革,重点也是重塑领导指挥体制,将原先以陆军为主体的六大军区,合并组建成东、西、中、南新四大军区,统一指挥辖区内陆、海、空部队,建立起适应现代战争要求的联战联训指挥体制。
  放眼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在加速发展。一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概括的:这场军事领域发展变化,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这场新军事革命,不仅反映在军事科技突飞猛进上,也反映在军事理论不断创新上,还反映军事制度深刻变革上。挑战是严峻的,机遇也是难得的,关键是能不能因应大势。军改方案的出台,无疑是我党我军因应大势迅速作出的科学的战略决策。
   驱散思想迷雾,方能更好前行。改革走的是前人未走过的新路,谋的是新篇、布的是大局。改革之际,人们往往因前途的未知而产生困惑、疑虑,形成思想上的迷雾,给前行带来障碍。正因如此,我们更应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论述。在领会科学理论精髓要义、把握改革精神实质中驱散思想迷雾、排除各种干扰,打通顺利推进改革的思想通道。
  从军改方案的目标设计和任务部署看,这是一份富有科学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方案,一个总体目标、九则主要任务,可谓改革的力度与创新的精神兼备。以这样的改革力度和创新精神去落实军改方案,建设新战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改革,我军必有脱胎换骨的变化,必能交出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答案。
                                                                    13
级模拟连华佳楠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