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规章制度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规章制度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生各项制度
2016-10-08 19:17  

一、训练制度

1.周一、三、五早组织出早操,具体事宜由各连长安排;

2.周天训练
    13:50-17:00
全营集合进行综合训练

具体内容由模拟营统一安排,各连长按计划实施;

    18:30-19:30   全营统一查内务

    19:30-21:00   会议时间,具体参照会议制度

    21:00        全营组织晚点名

二、会议汇报制度

   1.每月各连开一至两次军人大会。会议时间、会议内容由各连连
骨干安排;排务会须保证至少每两周一次;班务会须保证每周一次。

2.每两周全营开一次全营工作总结会议和骨干工作总结会议。会议时间、会议内容由营骨干安排。

3.汇报制度:通常以口头(电话)方式逐级进行,必要时可越级汇报。汇报必须及时、准确、简明。发生事故和遇到特殊情况,要立即报告。

三、值班员制度
   1.办公室值班

各模拟连骨干须严格督促本连办公室值班人员及时到位,严格按照值班员的要求站好每一班岗;
   2.连队值班
排值班员,由班长轮流担任,其职责是:负责排内一日操课和集体活动的集合整队、报告、清点人数、组织展开。(连值班员下达科目);

连值班员,由排长轮流担任,其职责是:负责连队一日操课和集体活动的集合整队、报告、清点人数、组织展开。(根据营连骨干要求,决定训练内容及形式)。

四、请假销假制度

   1.学员在训练时间原则上不得请假,特殊情况必须请假者,应逐级请示,按规定权限批假,未经批准不得外出。
   2.请假一日以内(不离开西安市、不在外过夜)的,学员由连长批准,骨干由营长批准;因病请假须出示医院诊断证明或病例;其他事由也应提供相应材料,方可批假;

请假二日及以上或出西安市,一律报由干事审批。
   3.由骨干逐级交待注意事项,明确归队时间。
   4.请假人员归队后必须逐级销假。因特殊情况经批准后方可续假。未经批准,超假、逾假不归者,应予追究。

五、军容风纪规定
   1.必须统一着装。操课、周天点名和集会时着装须听从通知安排;周内点名可着便装;周内上课须全班人员一致;校内生活中可着便装或迷彩;注:(1)不得混搭衣服;(2)生活中着军服须注意自身形象。

   2.男学员不得留长发、大鬓角,不准留胡须等。女学员不准戴耳环、项链、不准描眉、涂口红、染发等。
   3.着军服时要举止端正、姿态良好。不得袖手、背手和手插衣袋。行走时不得吃东西或搭肩挽臂。
   4.对不符合军容风纪的国防生要当场纠正,学员要服从纠正,立即改正,不得无理取闹。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生一日生活制度

一、早操
时间:周一、三、五早06:50-07:10
主要内容:
    1、各连由连长和各排值班员的带领下出早操;

    2、早操前连值班员带领全连做热身运动;

    3、早操:跑步、单杠、队列等合理安排。
二、早餐、整理内务、上课
(一)时间: 7:10-7:40
       早操结束后,自行早餐,整理内务,内务按《西安邮电大学
   国防生内务标准》执行;

    (二)时间:7:45,10:00,14:15,16:20

   有课专业集合,集体带队上课

    (三)时间:8:00-12:00,时间: 14:30-18:20   正课时间

   上课的具体内容和时间以各学院、各专业的课程安排为准。
   (在上课期间,任何人不得迟到早退。)

、午餐及午休

  时间: 12:00-14:00

12:00-12:50午饭时间 

12:50-14:00学员回各宿舍进行午休。午休时间不准在楼道或宿舍嬉戏打闹,大声喧哗。 

、晚餐自习及点名

  时间: 18:20-18:50晚餐或个人活动

                       18:50-22:00自习或个人活动

22:30     连队晚点名(点名结束,任何人不得出校夜不归宿,有事须请假) 

      22:40-23:30   洗漱、准备就寝

         23:30-06:30  熄灯就寝。


 

办公室值班员须知

 

一、 时间:每日安排四名值班同志以及一名值班骨干。

第一名值班员:8:30——10:00

第二名值班员:10:00——13:00

第三名值班员:13:00——16:15

第四名值班员:16:15——18:00

注:换班时间均在课间,时间比较紧张,希望接班的值班员能提前做好准备,尽量提前到,以免耽误上一名同志的正常上课;上一名同志应提前与接班人沟通,以免交接出现问题。

二、 地点:西安邮电大学选培办(美食广场对面二楼西侧)

三、 着装:

   1. 夏季着夏常服,戴大檐帽,佩戴值班员牌。

   2. 冬季全副武装,佩戴值班员牌。

   3. 如需执行外出等其他特殊任务时,也可自行根据具体情况着装。

四、职责:

   1. 值班员需做好选培办来访人员、外借器材、来电等登记;无关人员不得在未经允许情况下进入办公区域;严禁在选培办无人且未锁好门窗情况下离开岗位。

   2. 值班员需积极主动完成主任干事下达的任务,完成后及时反馈。

   3. 值班员需懂礼貌,注意言行举止;主动打扫选培办卫生,整理物资;不准玩手机,无具体事宜时可阅读桌面军事书籍。

   4. 第一名值班员务必8点30前签到,并于9点前打扫好卫生(办公室地面、门窗、玻璃、墙壁、桌子、椅子、沙发、茶几、办公用品、清洁工具及柜内物品摆放有序,干净整洁,无尘土和污垢)。

 

   5. 第二名值班员需抽时间到学校邮局(北门口)领取我办邮件,并分类送往主任及干事办公室。(具体稿件订阅分配见附录)

   6. 第四名值班员离开前锁好门窗,关闭用电设备;联系下一天第一名值班员或值班骨干,交送钥匙。

   7. 值班骨干需监督当天值班员,遇到突发情况应及时处理;值班骨干着装不要求,当天必须根据自己时间(原则上在中午)到选培办签名,并请示干事是否有任务或事情;若值班员遇特殊情况,值班骨干应代行值班员职责或协调值班人员,完成值班任务。

   8. 值班当日选培办出现财产及其他损失、安全事故等当天值班骨干和相应班次值班员负全部责任。



 

连队工作制度

第一条:建立连委会骨干值班制度。连队骨干坚持轮流值班,处理连务工作。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坚持交接班,如果因故不能值班的,必须事先向连长请假。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要增派人员,并组织安全防范人员在各交通要道贺重要地段进行警戒。


第二条:坚持每月召开一次连委会骨干参加的连务办公会,研究处理重要连务工作。对急需处理的连务工作,连委会要及时开会处理。


第三条:健全民主监督制度,坚持每半月和月底召开一次连委会成员参加的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四条:健全骨干岗位责任制,明确骨干岗位职责。实行明确目标管理制度,按照开学确定的任务目标,期末进行考核评比,对完成目标任务成绩突出者,给予适当奖励。


第五条:坚持联系连队小组的工作制度,连委会成员要负责联系一至两个连队小组的工作,帮助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

 

连队值班制度

值班目的:

 为了更能贴近基层部队日常管理,明确工作职责,严肃值班纪律,实现规范化管理,维护连队日常工作秩序,并切实完成上级交予的其他任务,保证更多同志能够得到锻炼。特制定如下值班制度。

值班安排:

  1)每周由一名连骨干担任模拟连值班首长,从一排开始每周一名排长轮流担任连值班员,每排由一名班长轮流担任排值班员;

  2)每周由连值班员所在的排担任连值班排;

  3)无特殊情况所有公差由值班排来处理,如果任务量很大可以考虑是否全连出动;

值班要求:

  1)保证手机24小时畅通,及时处理值班人员请示和传达的有关问题;

  2)按时跟上周值班员交接班,有事须先请假,以便安排临时代替人员;

  3)及时传达上级命令及安排本周工作;

  4)处理值班期间训练时所出现的问题,遇事冷静,敢于负责;

  5)值班期间认真清查人员在位情况并及时汇报;

  6)按要求做好值班记录,遇有重要或紧急事件要及时向领导汇报;

  7)值班期间,值班人员要提高安全意识,负责安全保障;

  8)对于临时学习,开会,看病等原因不能值班的,由值班连首长调剂;

  9)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坚持在岗,绝不能出现断岗、漏岗、脱岗,切实履行好值班职责,随时准备上级对值班工作的检查和督导;

  10)没有履行好值班责任的值班人员承担相应的责任;

  11)各值班员站对指挥位置,正确下达口令,要求口令清晰洪亮;

值班职责:

(一)连首长值班职责:

   1)及时给下级骨干传达营部命令,通知;

   2)科学合理安排训练,认真组织学习;

   3)监督各值班员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解决,做好值班记录;

   4)值班人员要提高警惕,做好安全保卫、防火和保密工作;

(二)连值班员值班职责:

   1)高度重视值班工作,特别是各连值班员要站在全局高度,强化责任意识,积极行动,周密部署,认认真真落实好值班调度,了解值班情况,确保节假日期间值班工作正常运转,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发生,要按规定及时报告并妥善处置;

   2)连值班员,主要工作是辅助连队领导落实工作任务;

   3)狠抓落实,真抓实干;

(三)排值班员值班职责:

   1)配合连值班员处理连各项事务;

   2)准确,快速清查本排人员到勤情况并向连值班员报告;

   3)认真带队,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处理,敢于管理;

值班细节:

   1)集合时,值班员要提前到场,整队查人准备报告;

   报告词如下:

   排值班员:“值班员同志,xx排xx前,应到xx 人实到xx人,(xx人病假xx人事假,xx人未到)请指示。值班员xx”

   连值班员:“连长同志,全连xx前,应到xx 人实到xx人(xx人病假xx人事假,xx人未到),请指示。值班员xx”

   2)训练结束后连值班员进行2-3分钟的讲评,讲评完毕后向连首长报告并执行连首长的指示;报告词如下:

  “连长同志,训练结束请指示。”

   3)晚点名

    连值班员整队查人,按花名册点名并讲评值班期间的学习训练
    情况,时间3-5分钟;讲评完毕后向值班连首长报告;报告词
    如下:

   “连长同志,点名结束请指示。”

   之后连首长进行讲评并安排下周工作,最后连值班员整队报告;报告词如下:

   “连长同志,点名结束请指示。”

值班注意事项:

   1)各值班工作要协调,下级要服从上级的安排,严格执行;

   2)值班不可带有个人情绪,处理事情要公平公正,对事不对人;

   3)注意连内人员思想动态,及时交流谈心,不可盲目处理,一味惩罚;

   4)及时了解人员去向,以免出现安全事故;

全体国防生都有值班的责任和义务,值班表由连委会负责制订,值班人员严格按值班安排表执行。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生模拟营

二〇一六十月八日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