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西邮主页
首 页 学院概况 通知公告 新闻快递 理论热点 规章制度 学生园地 预科风采 你问我答 后备军官培养
理论热点
最新新闻
热门新闻 点击
 
    理论热点
建军90周年阅兵丨阅兵六大亮点展现人民军队崭新风采
2017-07-31 17:01  

建军90周年阅兵丨阅兵六大亮点展现人民军队崭新风采

新华社内蒙古朱日和7月31日电(记者王经国、梅常伟)庆祝建军90周年阅兵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阅兵气势磅礴、隆重庄严,无论是阅兵阵容,还是阅兵形式都独具匠心。阅兵集中呈现出的六大亮点,生动展示了人民军队改革强军的崭新风采。 

亮点一:政治意蕴深刻厚重

这次阅兵是庆祝建军90周年的一项重大活动,以回顾建军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维护核心、彰显辉煌成就为主题。 

这是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后人民军队的全新亮相,充分表明了这次阅兵深刻的政治意蕴。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军先后举行了以庆祝国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庆祝香港回归为主题的阅兵。以庆祝建军节为主题的阅兵在我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次阅兵是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改革重塑后的全新亮相,既是对参阅部队军事素养、精神风貌、作风形象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强化“四个意识”的现实检验。 

亮点二:沙场阅兵“野味”“战味”十足

沙场阅兵将阅兵与部队实战化训练融为一体,设计、编成、流程都充分体现出“野味”“战味”。 

这次阅兵依托正在进行实战化训练的部队组织实施。官兵走下训练场、便上阅兵场,以征尘未洗、连续作战的战斗姿态,集结列阵接受检阅。 

此外,阅兵场地设在朱日和训练基地,立足实战环境、体现真演实训,打破以往广场阅兵的惯例,不安排徒步方队和踢正步,不安排军乐团、合唱队,不搞群众性观摩。 

沙场点兵,军心振奋,使命催征,枕戈待旦。由“礼仪式阅兵”向“打仗式阅兵”的转变,反映了改革强军实施后部队的战斗力,体现了全军官兵在野战化条件下苦练精兵谋打赢的战斗作风,展示了中国军队向世界一流军队奋力进发的宏大气势。 

亮点三:阅兵全程体现联合作战特点

从实战出发,根据战斗需求编组,充分体现信息化联合作战特点,是这次阅兵的一大亮点。 

阅兵打破原有阅兵单一兵种编组限制,突出反映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按照重在反映现代新型军兵种力量鲜明特色、体现信息化联合作战编成及运用方式的思路,集中体现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特点,充分展示改革后我军体制、结构、格局、面貌的新阵容、新变化、新气象。 

在筹划编排上,阅兵按照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要求组织部队行动,采取群队式编组、人装有机结合、空地立体展示的形式,编陆上作战、信息作战、特种作战、防空反导、海上作战、空中作战、综合保障、反恐维稳、战略打击共9个作战群依次受阅,体现了新型军兵种力量混合编组及作战运用的特点。 

在受阅方式上进行了精心设计,如特种兵方队30辆全地形车组成箭簇形,体现特种兵箭在弦上、时刻准备战斗的决心。 

亮点四:近半参阅装备首次亮相

这次参阅装备达600余台(套),类型多样,涵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警部队等作战力量,而且近一半为首次参阅。 

首次亮相的参阅装备中,既有能克服山地、丛林、岸滩、荒漠等多种恶劣地形,并能实现水陆两栖机动的轻型全地形车,也有具备全天候、全高度、超视距、多目标精准打击能力的鹰击-83K空舰导弹;既有助力夺取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主动权的电子侦察车组,也有能毁瘫敌预警探测、指挥通信体系的新型无人机;既有大型运输机运-20,也有第四代超音速隐身战斗机歼-20……这些列装部队的新型装备,体现了我军现役主战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和部队生成的新质战斗力。 

亮点五:“八一”标识“90”字样亮相阅兵式

在分列式上,第二个亮相的纪念标识梯队引人注目。由17架直-19直升机编成的“八一”标识,由24架直-10和直-19直升机混和编成的“90”字样,以低空飞过的方式,完美通过检阅台。 

组成“八一”标识、绘出“90”字样参阅,象征着这支走过硝烟、走过风雨,在战火中诞生的光荣之师走过了90年史诗般的壮丽征程。 

90载风雨征程,90载成就辉煌。今天的人民军队已经从单一军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具有一定现代化水平并加快向信息化迈进的强大军队,成为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成为捍卫正义的和平之盾。 

亮点六:火箭军以新军种新形象震撼亮相

战略打击群是阅兵式上“压轴”亮相的作战群。由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的战略导弹部队,带着浓浓的实战化硝烟,以新军种新形象震撼亮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诞生于1966年的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是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我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撑、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经过50余年发展壮大,这支部队已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战略力量。 

火箭军组成的战略打击群,由火箭军部队方队、核常兼备导弹方队、常规导弹第1方队、常规导弹第2方队、核导弹方队组成,展示的装备代表了当前我军战略导弹部队发展水平,充分展示了我国慑战能战止战胜战的战略制衡能力。 

关闭窗口

西安邮电大学国防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郭路2号 邮编:710121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